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

101大樓






















位於信義計畫區的台北101大樓,是台北市的新地標,這棟總高度達508公尺的建築,於1998年1月動工,購物中心於2003年開幕營運,辦公大樓在2004年12月正式啟用,台北101大樓堪稱世界第一高樓(高度計算包括塔頂塔尖,但不包括樓頂天線,資料來源:世界高樓協會網站 ,大樓的興建完成,也為建構台灣成為亞太金融中心做好第一步硬體工程。融合東方古典文化及台灣本土特色的這棟前衛建築,造型宛若勁竹節節高昇、柔韌有餘,象徵生生不息的中國傳統建築意涵。運用高科技材質及創意照明,以透明、清晰、營造視覺穿透效果,與自然及週遭環境和諧融合,為台北都會帶來視覺上全新的體驗。台北101大樓結合證券、金融、企業總部、工商活動與娛樂、生活、購物等用途,猶如大都會生活的縮影。購物中心內規劃有時尚服飾區、名牌精品區、化妝品專櫃、書店等,提供優雅寬敞的購物空間;各大餐廳和美食街有各種不同風味的料理,大宴小酌都適宜;加上運動健身館,休閒SPA等服務,使101購物中心兼具時尚、美饌、娛樂、社交與文化的複合功能。週邊並連結台北市政府大樓、國際會議中心、世貿中心、君悅飯店、新舞台、鄰近的影城和購物中心等,形成一個結合金融、商務、休憩、購物的綜合商業地區。
》- 【建築奇觀】系列節目深入探討亞洲的創新與巧妙建築壯舉─融合現代與古老,從宏遠的構思、不可能的建造任務,到令人嘆為觀止的最後勝利,均由工程與規劃團隊向人類巧思與創意的極限挑戰,創造建築史上的奇蹟。台北101大樓是舉世最高的建築,其寶塔結構帶有濃厚的亞洲風味。這座摩天大樓共有101層樓,可說是台灣經濟實力的最佳展現。這座大樓不僅是最新科技與傳統構想的結合,更是舉國上下齊心努力的工程鉅作。觀眾將透過本集節目瞭解工程師如何挑戰地心引力,建造傾斜式外牆的結構,並以各種工程創舉達到耐震防颱的效果。台北101大樓的建造過程艱辛,歷經震災與其他挫敗之後,最後終於躋身為世界建築奇觀。西門町的地名來自日據時代,當時的居民大多居住於台北城內,而西門區域就是最他們的休憩場所,1896年,這裡有了第一家戲院「東京亭」,1922年時,正式以「西門町」為名。
西門町早期以電影院為最主要的商業活動,當時的電影院大多環繞於峨嵋街、成都路與西寧南路上,故也是西門町發展的中心,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後,大量資金湧入此處,除了電影院外,百貨業及其他娛樂場所相繼出現,中華商場完工之後,西門町儼然已成全國最大的商業娛樂中心。
民國80年代,台北的商業娛樂活動逐漸轉移東區,再加上中華商場的拆除與道路整頓,西門町著實沉寂了好一陣子;一直到捷運板南線完工,中華路在台北市政府的規劃之下,搖身一變成為台北的香榭大道,不僅如此,大小廣場與活動空間如雨後春筍般地成長,每到週末假日,人群聚集在此從事文藝或運動、音樂表演等的活動,再度把商機與人潮又拉回了西區。
現今的西門町不但見證了歷史,還是新一代流行文化的帶領者,許多懷舊的中老年人在此回味往事,更有打扮新潮的年輕一代在這裡爭奇鬥豔,兩種完全不同的生活型態在此交流,滿足了不同需要的族群。
淡水漁人碼頭」是台北縣府近期開發成多功能的休閒漁港,擁有美輪美奐的浮動碼頭及寬廣的港區公園,另外並有跨越港區專供行人觀景的船形景觀大橋「情人橋」。於碼頭上還設有330多公尺的木棧道,倚靠圍欄迎風欣賞著淡水河口的景緻,是一種悠閒的享受,傍晚十分的漁人碼頭更是欣賞夕照的最佳去處之一。
今天特地裝扮成觀光客,來到101大樓的89樓觀景台,電梯很穩很快,天氣雖然晴朗,但在觀景台照的照片都矇矇地,用 Picasa 軟體按下[I feeling luck]的按鈕,轉出來的效果還不錯,照的是國父紀念館、市議會及市政府。
果然會上來參觀的是國外的觀光客居多,語音導覽服務排滿了借機器的人,我直接拿了說明地圖就往窗外看,一個服務小姐好心的用英文跟我說那邊可以拿語音導覽的設備,頓時我有時空錯置的感覺,本來還想用英文回說不用了,然後才大笑的回說:跟我講國語就可以了。她說因為我兒子小水瓶跟我講英文,誤認為我是外國人呢!而小水瓶可能是在電梯裡聽到大家都講英文,頓時胡亂講了幾句英文。
101大樓的這個地方,原來是四四兵工廠的舊址,小時候就在附近成長的我,仔細的看著我小時玩的地方,念過的小學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、第一個工作的公司、現在工作的公司舊址、新址、搬過很多次我的家、我哥家、我姊家、捷運站、快速高架道路、隧道、小時候失火的拇指山(四獸山),頓時懷念湧上了心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